close

在蒙古總共學到三種撲克牌玩法

先說蒙古撲克很奇妙的事情是

雖然我們使用的撲克牌一模一樣,可是他們所有遊戲都不會用到4,5,6

以下介紹兩種遊戲規則(因為有種我忘記記錄下來所以失傳了)

108

Ø先集到108的人就爆了,特殊情況假如你剛好108點你可以減半成54點

Ø

  • A:-11分,可以使下一家skip,用兩張就skip兩家,可是假如下一家也用A保護自己你這張牌就白出了
  • K:-4分
  • Q:王牌,30(+-分)看你是最後放下去還是別人手牌結束後你手上還有,王牌,可以不管場上花色就放下去然後決定你要的花色
  • J:-2分
  • 10,9,8:分數同-10,-9,-8
  • 7:0分,可以使下一家多拿三張牌,累積制,下一家多放一張下下家沒有7就得多抽6張牌

Ø每人5張牌,手牌先沒有的就贏得這局,手牌剩一張時要記得說one card,沒說被抓到要再多拿兩張

Ø一開始會翻開一張牌,由洗牌人的下一家開始出牌,他可以決定要出同花色或是同數字的牌,同花色就只能選一張放,可是假如同數字有很多張可以同時全放下去,而且可以決定哪個花色想放最上面(例如手上只有2張8時也要說one card)

ex.原本是紅磚10,我手牌有紅桃或是黑桃10我可以自己決定哪張要放下面

沒牌的就要在牌堆中多抽一張牌,假如當局抽到可以放下去的就當局丟下去

Muushig

  • 每人有15點變成0的就贏了
  • 一定要5個人玩一人分到5張牌
  • 一開始要翻開一張當成王牌花色
  • 每個人要說自己這局要不要參加in or out(選擇out的人當局就沒事不會被加分或扣分)
  • 確定參加人數後可以開始換牌(換牌從發牌者下一個開始換,換完就沒了沒換到的就沒有ㄏ)
  • 翻開的那張王牌只有發牌者有權利換(發牌者那局out的話那張王牌就是廢牌其他人不能換)
  • 一樣是比大小,大的可以決定下一局的花色,有那個花色的牌一定要出沒有的話一定要出王牌花色,假如還是沒有的話才可以墊牌
  • 每局統計分數時看你贏幾輪,贏一輪得分-1也就是更接近0,假如你一輪都沒有贏到,也就是你jump了,你的總分就得加上5分

Khozor

關於這個遊戲,我回台灣之後太久沒玩,完全忘記規則了QQ

我只記得算是蒙古最有名的遊戲吧?!

一次可以丟1,3,5張牌,然後有個王牌花色,有很多種玩法,可以自己打,也可以像橋牌那樣組隊打(這樣應該提示的很明顯了吧哈哈)

如果有人去蒙古回來知道規則的歡迎告訴我幫我補上我會很感恩

--------------------------------------------------------------------------------------------------------------------

接下來介紹他們的傳統玩意兒,Ankle bones/шагайн (發音類似shagai)

很適合從蒙古買回來當伴手禮(black market裡面沒有賣,想知道去哪裡買可以參考我物價那篇)

參考附圖

11705814_728163220623189_3415489602392342756_o.jpg 

總共分成四面:horse,camel,sheep,cow(也有人說cow這面是goat)
玩法有超級多種,基本上如果想要四個人玩,大約需要具備50個以上(我的蒙古朋友建議的拉)

包含許多種類的flicking,從要堆起來或是直接用撒的,在彈之前的規則就不同了(這要附圖解說有點複雜,我有點懶,就賣個關子讓大家自己去蒙古體驗拉)

嚴謹一點的規則有很多,包括用一隻手彈就要用另一隻手拿,不然就不算又或是不能離開座位之類的

大多數老老的司機大哥們都超級遵守很嚴謹的玩法而且真的已經到了神乎其技像在是手跳舞超級強的地步了!!!

另一種玩法是有點靠運氣的horse racing

如附圖,得先把羊骨頭馬面向上朝同一方向排成一列長長的(還記得有次我跟波蘭的朋友自己玩賽馬時我們不知道隨便排就被導遊笑,因為馬有一定的方向,我們隨便擺代表我們賽的馬不是往同一個方向跑)


IMAG1011.jpg IMAG1010.jpg

 (附上我終於同時擲出4匹馬很值得紀念的一刻哈哈)

然後依照玩的人數,每人各選一隻喜歡代表自己的馬

接著看玩家自己想要玩多久、有機個人玩或是賽道有多長來決定想要幾個骰子(一般通常是用4個拉)

從年紀最小者開始,接著依照座位順時針輪下去

擲出一個馬,你的馬當局可以向前走一步,擲出兩個馬可以走兩步,依此類推

獲勝者須走完整個賽道(停在最後那裏不算,還要再多一步)

可能大家會覺得這不就是普通的擲骰子嗎?

可是玩久了會發現擲的方法真的有差欸

我的蒙古朋友跟司機每次玩每次獲勝,這已經無法歸類成是他們運氣特別好了

總之推薦給有想去蒙古的人可以到當地玩看看摟

arrow
arrow

    stephanie94955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